一只废狸

究极无敌杂食人

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【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文】
   
   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。
   
    举国哀悼
   
    或许是察觉到了这样哀重的气氛,从破晓初始,便一直下着小雨。
   
    早先时候我犹未觉今日的不同寻常,只是当做普通的又一天。
   
    浑浑噩噩昏昏沉沉的度过两个小时后,被教室外的冷风一吹,突然想起今日是纪念日。
   
    于是躲在教室的角落里用断断续续的网磕磕绊绊的看直播。
   
    南京的天今日格外的灰暗。
   
    灰蓝色的天空下是黑压压一片人群。
   
    远在千里之外的我缩在温暖的羽绒服内,心却飘到了那个寒冷的广场上。
   
    黑白的颜色十分压抑
   
    整个仪式庄严肃穆
   
    我听着耳机里传来警钟的声音,一声一声,仿佛80年前濒死人们的哀嚎与惨叫
   
    我仿佛看到人们挣扎着咽不下最后一口气
   
    我仿佛看见了红到发黑的河流
   
    我仿佛窥见了他们内心不甘的怒吼和尖叫
   
    我又回到了阅读张纯如先生的《南京大屠杀》的时候,那些血淋淋的文字化为一头野兽撕裂了我的胸腔,掏出了我的心脏,将它放在刀尖上滚,在火焰上烫。
   
    只是阅读就这么痛,那么写下这些文字的张纯如先生会有多痛?亲身经历这些的人们还会有多痛?
   
    震惊世界、惨绝人寰的大屠杀,至今依然是中华民族心中的一根刺,拔不掉,越插越深。
   
    12月13日,似乎本来就该是灰黑的,本来就该是沉重的。时间流逝,那些刺目的红,终究也成了腐烂的黑。
   
    登记在册的幸存者越来越少,他们的时间也越来越少
   
    终有一日,这些幸运又不幸的历史见证者将全部消逝,随着时间和风,飘散在历史长河中
   
    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,也带走了一个时代
   
    逝者已逝,生者又能做什么?
   
    我们也许可以仿造张纯如先生一般,写出那样一部作品;也可以去从事相关历史工作。
   
    但最应该做的是铭记历史。
   
    南京大屠杀对我们意味着什么?
   
    是必须铭记的历史?是没有意义的干瘪数据?是长辈口中的惨痛经历?
   
    还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灵魂刻印?
   
    我知道
   
    你呢?
   
    最后,引用人民日报的一句话:
   
    那年乱世如麻,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。
   
   
    2017.12.13 
   
    海狸 有感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