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废狸

究极无敌杂食人

永不封冻【安桃乙女向】

桃子的生贺! @桃蘇
本次晚了12天,真的非常抱歉!
挑战了乙女w



1.

俄罗斯的冬天总是十分寒冷。

你裹着一件长长的棉衣,衣服下摆几乎要落到地面上,厚重的雪地靴和沉重的书包让你行动迟缓,在雪地中行走时仿佛一只笨拙的熊——你也的确裹得像一只熊。

你刚刚结束共计30小时的路程,长时间没有动弹的身体现在正向你发出抗议,肌肉一阵酸痛。但你没有时间休息,现在,你需要从空旷的站台的一侧到达另一侧——这需要通过铁轨。这也是为什么你会以如此滑稽的姿势陷在雪里的原因。

你吭哧吭哧的喘着气,裤腿和鞋子已经湿透,这毫无疑问让你的行动更加困难。

大约经过了十几分钟,你终于进到了站里,终于可以享受温暖的暖气、滚烫的热可可、柔软的座椅和贴心的服务。

这时你捧着纸杯,仰头看了眼时间:十点半。距离约好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。为了不让自己那么无聊,你决定再核实一遍自己的行程。

这是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,处于北极圈内,是一个传统的港口城市。你不远万里来到这里,也是为了一篇文章——一篇关于摩尔曼斯克港的文章。

摩尔曼斯克港,是北极圈内唯一的不冻港,来自北大西洋的暖流使它的海水即使是在零下都不会封冻,常年保持流动的状态使它成为北冰洋海域最为独特的风景。

你正是为这份独特所折服,主动向主编申请全权负责这次的专题。

本来你可以一人前往,但由于摩尔曼斯克的特殊性,你不得不与在俄罗斯的分部联系,寻找一个本地人与你同行——好让军方满意。

于是你找到了一位摄影师,既是本地人,又懂得中文可以较好的和你交流,方便素材收集——

“你好,我是安迷修。”栗发的青年向你伸出了手,露出了一个干净清爽的笑容。

2.

摩尔曼斯克城是一个濒临海湾的小山城,这里的建筑大多是前苏联时期建造的。它们大多有着尖尖的红顶和胜雪的白墙,墙角的雪掩埋了时光的痕迹。

你和安迷修走在红砖的路上,和周围的人一样只露出一双眼睛。你耐心的听着安迷修给你介绍这条街道的历史,时不时在手里精致的笔记本上写写画画。

今天起了大雾,稍微遮挡住了街灯的光,也挡住了天空。这让你们去看极光的计划破灭了。

正在你沮丧的时候,安迷修提出去看市区西南部的标志塔。于是你们吃过早饭后就慢慢的从居住的旅店向标志塔前进,顺便让你了解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。

你们就这么慢慢的前进,享受着难得的北国风光和特色小吃。

下午四点,你们见到了标志塔。

那是一座用白色石材制作的塔,塔身上刻着北纬68°65′,东经33°03′的标记。

这里已经深入北极圈3000多千米。

你很喜欢这个塔,甚至还拜托安迷修帮你摄影留个纪念。最后,理所当然的,你们一同在塔下合影了。

顶着从北冰洋吹来的寒冷的风,在昏暗的天空下,举着傻兮兮的剪刀手灿烂的笑着说“cheese”

仅露出的双眼盛满了幸福和喜悦。

3.

难得的晴天。

多么幸运,一年中只有20天的晴天恰好让你碰上了。

即使天空仍然是昏暗的,稍微脱离灯光就很有可能看不清自己的手,但这的确是个适合看极光的晴朗天气。

你和安迷修先各自活动了一下——你去采访了当地人,他去参加了一个摄影展——之后在中午坐上了开往摩尔曼斯克岛的船。

安迷修早就订了一个旅舍——他总是能够面面俱到——是当地居民的房子,给你们留了两间房间,让你们能够舒舒服服的度过这几天。

晚饭是住宿的主人做的,虽然是家常菜但是意外的好吃。这让你忍不住多吃了两口。

饭后,你和安迷修在海滩上扎营。今晚是最适合观看极光的日子,你们必须提前做好所有准备来迎接极光的到来。

你抱着柔软的毯子和零散的物件,被安迷修温柔的抢走了所有工作。他太过温和的话语让你说不出任何反驳的话,最后只能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他忙碌。

海上吹来的风温度较陆地上稍高,你冻红的鼻尖接触到这丝温暖时竟然感觉有点烫。你缩了缩脖子,将鼻尖彻底的埋在了围巾下。

你抬起头,顺着模糊的地平线慢慢向上看,头部几乎与地面平行。你看见了北极星。

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北极星,大约也只能在这种地方看到了吧。

安迷修忙完之后,你们把自己套进了厚实的睡袋里,再披上毯子和外套,两个人捧着咖啡杯聊着天。

他知道了你是一名地理杂志的编辑却更喜欢四处采访,这次来摩尔曼斯克也是为了圆梦。

你知道了他其实是中俄混血对摄影情有独钟,有朝一日想要回到母亲的祖国去看看。

他说起了他的理想抱负,你谈起了你的兴趣爱好。

你们惊讶的发现双方都喜欢同一个歌手的歌,都喜欢同一种颜色,都会为了理想而固执己见勇往直前。

你们认识的第五天,第一次发现原来身边的人和自己是那么契合。

聊着聊着,你们忘记了时间,忘记了手中逐渐冰凉的咖啡,忘记了将要做的计划——直到那一抹瑰丽的色彩出现在天边。

先是绿色,大片大片的铺满了天边,接着在边缘变成了蓝色,又进而变成红色,最终变成了紫色。

多么美丽的一幕。

你们的目光被吸引,眼里脑里只有这美丽的风景。

天空几乎完全变成了绿色,那铺展开来的颜色像墨水一般侵蚀着天空原本的颜色,在海面上留下轻轻的倒影。

不知不觉间,或许是天气太冷,你们的肩膀靠在了一起。

你看见了他眼里的光。

比极光还要美丽炫目。

4.

你在摩尔曼斯克停留了半个多月,素材收集的差不多,还有了安迷修赠送的摄影作品。

你觉得自己一定能写出最棒的一篇文章。

临走的那一天,天空仍是雾蒙蒙的,天空有些阴沉。

安迷修把你送到了摩尔曼斯克火车站。你需要在十一点乘上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然后转车到莫斯科办理手续,最后从莫斯科乘飞机回国。

你背着背包,穿着刚来到这里时穿的沉重的衣服,艰难的抬手向他告别。

你站在入口处,他离你没多远。这样干干净净的人,即使放在人堆里都能一眼看出来。

你本来想要转身走了,但是你看着他,又有点舍不得。

你突然想要去拥抱他。

于是你往回走,走到他面前,放下手中所有物件,踮起脚尖给了他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。

“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“下次如果你来北京,请一定联系我。”

“好。”

你们相视一笑,像是老友间微不足道的一次分别一样,平平淡淡的,毫无波澜的告别。

你最后看了他一眼,躬身拿起东西,转身向入口走去。

你没有回头。

因为你知道,他肯定是站在原地,默默的目送着你离开,嘴角还挂着初见时那样干净清爽的笑。

FIN.

评论

热度(19)